博客迁移Hexo

用了大半年的Ink Paper静态博客引擎,时间长了就感觉风格有点过于素雅了,感觉一点色彩都没有(文档列表基本也没设置图),而且不知为何官网都无法访问了,不知何故。闲话不说,首先谈谈我用这个GO语言开发的博客系统使用这么长时间的感受

  • 简洁,非常适合阅读,基本纯黑白文字
  • 主题太少,貌似就两个主题,而且新版本主题用不起来
  • 页面太窄,主题原因吧,字体显示也不是太喜欢
  • 生成速度快,这个是官方说的,其实没多大意义

况且看久了,还是觉得淡,从头开发一个新主题不是我这种搞后端能搞的定的,改的话现现有主题太少,改动量相当于新开发一个主题,深思熟虑打算迁移到hexo平台,主要原因还是主题多,其实两者功能也没多大差距。

hexo之前就把玩过,主要原因还是很难找到非常满意的主题,现在回头来找,也不是很容易,千挑万选打算从vno主题入手修改。这里说一下hexo的主题可以直接去github去搜索hexo-theme,会发现主题非常多。这个vno主题是两栏式的自适应,会占满屏幕,初始有个满屏的遮罩界面,总体感觉还行,没能力做大改动了,就先做些显示的微调吧。

字体显示

阅读版面首先不能忍的是版面的紧缩感,直接找主题文件改下line-height属性,原来的值是1.7,直接改2.0,这下够松散了。
再预览,字体也没那么顺眼,总找不到惊艳的感觉。再去溜达一圈看看其他博客有哪些字体看着感觉不错的,还总算是让我找到了,字体列表x,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个字体显示的这么整齐顺眼。

代码颜色

代码默认有淡紫色的底色,我觉得没那么好看,直接去掉了,然后就是一个框和灰色的代码字体。咦,为啥代码没有高亮呢,hexo不是自带功能么?好吧,hexo的_config.yaml文件里面没有启用高亮导致的。然后代码区块code块的背景色依然保留了,在段落里面看着感觉倒还是可接受的。

背景与表格

背景图我找了一个大图还是竖列的,结果悲催了。在主页遮罩时显示不全,只显示了顶部,手机端暂时忽略。暂时觉得只能改图了,又觉得有些图就是这样的,目前就给框架里面加了CSS属性backgroud-postion: center center,稍微显示的会合理些。

表格被正常翻译出来了,但是CSS却显示不出来边框,改了一会没改成效果,暂时放弃,后续再调吧。

其他微调改动就不再赘述了,享受下新主题的愉悦感~

新旧博客对比

附InkPaper博客截图

附Hexo修改主题的博客截图


最近的文章

网页自适应显示WebP图片

生命不息,折腾不止。 起因最近上传了个背景图,加载的非常慢,才发现上传了个1M多的图。优化手段无非就是做做图片裁剪已经质量压缩,网上确实也有不少的分析压缩的方法,但基本都是jpeg和png等。偶然发现最近流行的WebP格式,又是对图片压缩的一大进步,可以大幅优化流量。 WebP就不多做介绍了,有兴趣 …

技术 继续阅读
更早的文章

扩展reSIProcate库

reSIProcate是非常优秀的开源SIP协议栈,而且历史也很久了。在我们项目中很早引入之后,基本就没有再升级过,最近有需求要从History-Info中提取原被叫。仔细看了下我们的版本还没有支持,虽然新版本支持了,但是鉴于我们在源码中做了大量修改,不是很适合短期内能升级解决的,还是继续在源码实现 …

技术 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