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MP4不支持直播

因为在直播中,H5侧目前主要是B站的 flv.js 这个项目来做FLV的直播,但是H5原生支持MP4,而且SRS等均只输出简单的FLV视频。因此可以考虑尝试使用直接输出MP4的方法来实现,这样就可以跳过很多控制,直接原生支持,结果验证失败了。

测试前思考

想要输出MP4,势必先要了解MP4的格式,然后再remux,CSDN的这篇博客是我的主要参考

软编码Flv 到Mp4 容器

作者主要是从事类似 flv.js 这样通过JS进行的转换操作,我只需要用C++实现格式即可。

通过简单了解,大概可以确认直接使用MP4格式是不行的,因为在MP4的开始的 moov 就记录了视频的所有帧,显然在直播中是不行的。好在MP4还有一种格式,号称是适应网络的,流式的,也就是我们所说的FMP4格式。显然在直播服务器上需要实时生成视频文件,只能选择FMP4格式。

编写测试程序

编写测试程序没什么好说的,参照上面的博客进行实现即可。但是有两点需要注意:

  • 每个box的大小是包含开始的size在内的
  • turn记录的包大小也是包含size在内的

程序流程就是在开始先获取到 AVCDecoderConfigurationRecord 解析出SPS,并且从SPS中解析出宽高后就开始合成 ftypmoov, 后面就一直合成 moofmdat 对即可。

因为我面对的是视频监控,直接忽略音频相关,相对会少一些工作量。

程序测试

花两三天就搞定测试程序,测试程序通过HTTP进行输出,在调试阶段通过 curl 工具保存文件,然后使用桌面播放器进行播放,确认合成的格式是正常的。如果有问题,配合 MP4 Reader 这个工具进行解析分析。

测试正常之后,开始通过H5的 <video> 标签进行播放,F12 进行查看。可以发现以下现象和问题:

  • 视频无法播放,一直在等待
  • 视频有两次下载,第一次仅下载非常小的量
  • 视频第二次一直下载,不结束
  • 停止服务器端,视频开始正常播放

通过以上现象,基本可以分析得出浏览器是通过下载整个视频进行播放的,这和流式不流式没什么关系。然后再在HTTP服务器上放一个通过工具转码的FMP4文件,可以发现浏览器分块下载播放,也不是流式的。

总结分析

MP4不能直播,至少现阶段浏览器是不支持的!

至于现在流行的H5的MSE方法,我没有写过代码,但是听说其有一些限制。

  • 浏览器支持不一致(问题不太大)
  • 必须使用FMP4格式封装输入
  • 每次必须一个GOP输入(未确认)
  • 音视频格式有限制(问题不大)

如果想要使用H5直播,现阶段最简单的方案就是 flv.js,而且FLV文件本身格式比MP4简单太多,浏览器也不支持MP4直播,还不如使用简单的FLV格式。
另外还有就是WebRTC直播,不过技术含量有些高以及其他一些原因,没有大量普及。不过虎牙已经在使用了,而且貌似是P2P。

最近的文章

编译WebRTC源码(2019年11月)

最近又打算调试下 WebRTC 的问题,苦于半天找不到网上可以下载的工程,打算自己编译,虽然官网可以访问了,但是源码依然无法下载,在某博客发现博主分享了SS账号,使用其进行下载。 不翻墙方法 https://webrtc.org.cn/mirror/ https://zhuanlan.zhihu.c …

技术 继续阅读
更早的文章

从海康28181的PS流解析H264的补充

前文 《简单解析海康PS流获取H264》 针对海康摄像头的PS流解析做了简单处理,基本逻辑是正确的,但最近几个摄像头出现了一些奇怪的问题,需要针对相关现象进行查询。 RTP传输层项目中为了可靠处理且因其他原因使用了TCP来传输28181的RTP数据,根据 rfc4571 记录,使用TCP传输的时候只 …

技术 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