编译数据库开发库SOCI

SOCI是一个比较不错的C++使用的数据库操作库,封装了常见的多种数据库。Linux上安装较为简单,在官方仓库即有开发的安装包,因此在此记录Win32上使用Visual Studio编译源码的方法,并以最简单的Sqlite3后端数据库为例。

安装Sqlite3

SQLite是一个小巧流行的嵌入式数据库,一般开发使用有三种方式

  • 下载一个 sqlite3.h ,然后使用 sqlite3.dll 导出库文件即可使用
  • 直接编译源码生成对应的库,可以是动态库,也可以是静态库。
  • 直接把源码加入使用的工程直接编译(毕竟源码就几个文件而已)。

为了减少编译等耗时,一般直接进行导出比较方便,首先下载源码和DLL库文件

SQLite的下载地址见:https://www.sqlite.org/download.html

其中上述地址的页面中我们需要下载

  • sqlite-amalgamation-3270200.zip (后面对应的是版本信息)一般是源码包。

  • sqlite-dll-win32-x86-3270200.zip 一般是对应系统上的 DLL 文件(64位或其他系统下载对应的文件)

我们以最简单的方式使用,解压两个包文件。

打开 Visual Studio 的命令行,切换到该目录下执行导出命令,会生成 sqlite3.lib

lib /DEF:sqlite3.def /machine:IX86

至此,源码包文件夹可作为头文件目录使用,二进制DLL目录可作为链接库目录使用。

SOCI编译

SOCI的代码仓库在 https://github.com/SOCI/soci

文档地址在 http://soci.sourceforge.net/doc.html

在GitHub下载源码后,在编译之前,除了VS编译器外,还需要CMAKE工具。

打开命令行切换到源码的 soci-3.2.3\src 目录下,创建 build 目录,然后参照下面的命令生成Visual Studio解决方案工程

cmake .. -G "Visual Studio 15 2017" -DWITH_BOOST=OFF \
-DWITH_SQLITE3=ON -DSOCI_SQLITE3=ON \
-DSQLITE3_INCLUDE_DIR=G:\MSVC\sqlite-amalgamation-3270200 \
-DSQLITE3_LIBRARY=G:\MSVC\sqlite-amalgamation-3270200\sqlite3.lib

注意上面的命令语句与文档描述不同,因为文档描述的语句执行会报错,请注意修改成上面类似的 -DSQLITE3_LIBRARY ,而不是文档描述的 -DSQLITE3-LIBRARIES。上面的Sqlite3的开发库和链接库根据前面解压地址等进行修改,至此会在 build 目录下生成 Visual Studio 的解决方案,直接使用VS打开编译即可。

注意可能出现的编译错误问题:

编译报 snprintf 重定义,确实在 soci-platform.h 的 27 行中有个 define,注释即可

最近的文章

VC的/MT和/MD编译选择

经常使用 Visual Studio 编译程序,经常被一些莫名其妙的错误搞懵,特别是提示链接库时候MT(d)或者MD(d)不对应,下面针对二者的区别简单介绍(带d的是对应的Debug版本)。 主要区别首先看下二者的定义 /MD 表示多线程 DLL 版本,运行时库由 DLL 提供,即我们常说的动态 …

技术 继续阅读
更早的文章

Python3安装Scrapy爬虫引擎

因最近在使用Scrapy框架,但是最终系统需要部署到Linux上,故记录下在Windows上和Linux上安装Scrapy爬虫引擎的。 安装Python3现在Python3逐渐开始流行,因此我们直接使用Python3.6版本,在Window上安装Python的方法比较简单,在官网下载对应的安装包安装 …

技术 继续阅读